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閱讀力屢創佳績! 蟬聯2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達40萬人組第2名!

國家圖書館於112年3月29日上午舉行「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下稱本報告),由教育部代表頒獎表揚並感謝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的努力,與全民的熱烈參與。
本報告係由111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統計分析而得,苗栗縣表現亮眼,不僅連續2年蟬聯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達40萬人組第2名的殊榮,更於今年新拿下民眾每人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排名第1名的佳績!依本報告顯示,苗栗縣民眾每人網站資源使用次數高達7.55次,大於全國縣市平均數3.53次。在苗栗縣公共圖書館持續努力之下,苗栗縣民每人擁書冊數達3.02冊,也拿下縣市組排名第6名的成績!
本報告於閱讀力分項表現中,是以民眾每人擁書冊數、民眾每人借閱冊數、民眾每人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民眾每人網站資源使用次數等6項指標數值,進行全國年度評比,並分為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等組別。
在鄉鎮市組中,三灣鄉已連續9年蟬聯「民眾每人借閱冊數﹣鄉鎮市人口未達 1 萬人組」第1名,人均借閱冊數達25.20冊。另本次評比苗栗縣鄉鎮市榜上有名的包含:三灣鄉、造橋鄉、苑裡鎮、通霄鎮、獅潭鄉、西湖鄉等6個鄉鎮市。
在全國鄉鎮市評比中,苑裡鎮、三灣鄉、西湖鄉與造橋鄉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其他,「閱讀力分項表現績優城市」的部分,「民眾持證比例表現」三灣鄉獲第1名;獅潭鄉、三灣鄉於「民眾每人擁書冊數」分獲第2名及第3名;三灣鄉、通霄鎮於「民眾每人到館次數」分獲第2名及第5名;三灣鄉、造橋鄉、西湖鄉於「民眾每人借閱冊數」分獲第1名、第2名及第5名。
鍾東錦縣長表示,與閱讀相遇能看見人生美好風景,111年度苗栗縣無論在擁書冊數、借閱人數、借閱冊數與辦證率皆有向上提升,值得稱許。閱讀書籍所帶來的思量能抒發人們對生活的情感,以文字傳遞許多人的精華生命歷程,希望苗栗縣民能持續支持縣內公共圖書館的利用,找到屬於自己的文學力。
教育處葉芯慧處長指出,十分感謝18鄉鎮市積極配合各項閱讀計畫的辦理和經費編列的支持。綜觀苗栗縣推動閱讀的成果屢次獲教育部與國家圖書館肯定,且成果多元豐碩,相信除可共同提升苗栗縣閱讀力之外,還能讓苗栗的閱讀火炬持續燃燒;期盼縣立圖書館及各鄉鎮市圖書館能持續攜手合作,戮力推展充滿書香的校園及社區。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林小姐
發布時間:2023-03-30 14:43:57
下架日期:2023-04-13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