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湖國小「打哪叭書坊」社區共讀站揭牌啟用

111年11月17日(四)西湖鄉西湖國民小學辦理「打哪叭書坊」社區共讀站揭牌啟用典禮,當日在全校親師生、來賓及社區民眾見證下辦理揭牌儀式,並由徐耀昌縣長宣布苗栗縣第31間社區共讀站「打哪叭書坊」正式啟用。
西湖國小為西湖鄉的中心學校,鄰近西湖鄉行政中心,於百周年(104年)校慶後獲得教育部補助校舍重建的大禮;而後再經校內團隊共同努力爭取,於109年獲教育部補助200萬元及縣政府補助80萬元,共280萬元,用於新校舍1樓增設兩間教室及2樓增設一間教室的「打哪叭書坊」共讀站,在111年9月完工,又獲得縣政府補助39萬1,827元充實圖書,完整構築共讀站軟硬體設備。
西湖國小期望營造一個溫馨又舒適的閱讀環境,除了能讓西湖鄉親們自在閱讀外,亦能傳承西湖鄉地靈人傑文學薈萃的讀書人精神,達成十二年國教共學共好的終身學習指標;然而,考量西湖鄉高齡人口較多,共讀站閱讀區設置於鄰近校門的書香樓一樓,讓鄉親們走入校園就能走入閱讀天地徜徉書海。
學校校本課程以「客家、食農、防災」為主軸,傳承傳統在地客家文化、達成聯合國SDGs指標,揭牌儀式表演充分展現學校課程特色。是日活動精彩熱鬧,首先由客家口說藝術社團帶來之「防災口說」暖場,緊接著由客家歌曲廣場舞舞蹈營造歡樂氣氛,最後由烏克麗麗社團帶來傳統客家歌曲「桃花開」改編之「防災食農歌」,歌詞內容展現客家人傳統防災食農之智慧,為揭牌啟用典禮更添色彩。
縣長徐耀昌表示,西湖鄉自清朝即設置雲梯書院鄉內文風鼎盛,孩子純樸上進、家長重視教育、學校老師認真教學,親師攜手致力教育,日後在社區共讀站的加持下,必能培育孩子成為國家未來棟樑。
共讀站命名為「打哪叭書坊」,緣由取自西湖鄉母親河打哪叭溪(西湖溪的舊稱),打哪叭溪富庶了西湖鄉農業與經濟、傳承著傳統文化及歷史,而位於打哪叭溪溪畔擁有百年歷史的西湖國小秉持客家民族「晴耕雨讀」實在而好學的精神,且肩負人才培育、傳承學習與智慧的責任,歷年來已孕育出許多各行業的菁英。
打哪叭書坊門面設計簡約、運用光與折射歐洲教堂彩色玻璃窗概念,早晨太陽升起照射門牌透射出彩虹光芒,象徵希望與和平;而共讀站天花板以西湖鄉在地經濟作物柚子為特色主題,運用顏色深淺展現柔和的視覺感受,地板也以不同色塊區分新書區、檢索區、服務台,柔和的色彩讓閱讀的人如同在家閱讀般自在與溫馨。啟用後提供全校師生優質的閱讀空間,更讓社區民眾享有舒適、溫馨的閱讀環境,實踐「全民閱讀、終身學習」,達苗栗縣「學習型城市」的目標。
活動流程:
09:30~09:50迎賓
09:50~10:00序曲-客語口說藝術、客家歌曲廣場舞
10:00~10:05 校長介紹長官貴賓
10:05~10:10 校長致詞
10:10~10:15 長官貴賓致詞
10:15~10:20打哪叭書坊-揭牌啟用儀式
10:20~10:30烏克麗麗客家歌謠傳唱
10:30~11:00悅閱體驗
11:00~禮成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劉小姐
發布時間:2022-11-16 11:16:03
下架日期:2022-12-3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