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全人教育-回歸人的培育,追求至善的幸福人生

為配合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中程計畫」,增進國中小學校規劃與推動生命教育能力,苗栗縣生命教育任務學校大倫國中特別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生命教育培力委員陳錦慧老師為縣內各級學校線上開講,並提供諮詢服務。

生命教育計劃起源於1997年,當年因經濟起飛、社會多元發展,造成青少年為追求自我反而迷失自我,導致暴力鬥毆、自殺事件層出不窮。時至2001年教育部宣布該年為「生命教育年」,並積極推廣「生命教育中程計畫」,全面規劃從小學至大學的十六年一貫生命教育實施內涵,期待生命教育的理念能逐步納入學校教學體系。

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素養是要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所以教育要與生活結合,不應以課本上的知識為限,應教導孩子解決課程外、生命中的難題,所以有效融入生命教育涵養於課程教學之中,將是培塑「終身學習者」的關鍵。

生命教育議題融入課程教學的三大學習目標,如下:

一、培養學生探索生命根本議題,如:人為何而活的觀察、判斷及思考等能力,指導學生於人生歷程中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快樂,同時也尊重他人。

二、培養學生增進對道德與生活美學的判斷,擇善來滋潤生命、改變生活與環境。

三、增進學生知行合一的修養,藉由強調人格統整,能知且做。錦慧老師深入淺出的說明三大學習目標如何融入課程,並闡述基本理念與實施內涵作為課程設計、教材編輯與教學實施的基礎知識。

藉由深談生命教育五大教育主題國中小階段應各別達成的目標,並詳述四大構面實施的方式與要點,錦慧老師以豐富的案例分享提供苗栗縣教師作為推行生命教育的思考方向。最後提供2張循環圖,讓與會教師更容易整合生命教育的內涵。

縣長徐耀昌表示,生命教育就是要協助學子瞭解生命的意義、目的與價值,進而尊重自己與他人。希冀透過生命教育研習,引導學生覺察人我的偏見與成見,提升同理傾聽的能力,促進理性溝通與對話,並能分辨快樂、幸福、道德與至善之間的關係,突破生命困境,追求至善的幸福人生。
相關照片 苗栗全人教育-回歸人的培育,追求至善的幸福人生相關照片,共2張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洪先生
發布時間:2022-07-20 11:42:23
下架日期:2022-12-3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