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今夏班班有冷氣 節能尖兵真有趣-縣長視察啟動國中小冷氣

行政院目標於111年5月前達成「班班有冷氣」政策,且為維護後續用電安全,亦全面啟動進行校園電力改善工程,因此中央地方齊心努力地全面為苗栗縣所轄之145所高中以下學校班級教室裝設冷氣;為此,苗栗縣業於今年(111年)2月即全面完成冷氣機裝設與電力系統改善,共建置公立高中以下學校3,406間教室,計安裝6,783台冷氣,總經費合計9億5,180餘萬元,共3,406間教室冷氣裝設,提前達標,效率卓彰。
苗栗縣推動「班班有冷氣」,今天在大埔國小辦理視察行程,為了讓學生使用冷氣時也能節約用電,特導入陽光鋼鐵人棒偶劇,藉由淺顯易懂及活潑生動的戲劇,引導孩子了解「電是怎麼來的?」;另,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並設置即時資訊看板,運用智慧節能,落實校園用電管理,現場學生透過即時看板自主學習並透過淺顯易懂的語言解說「如何珍惜資源」,就地實踐能源教育,讓學生可在生活中學習節約教育,讓學生了解學校用電量、太陽光電種電量及減少多少二氧化碳。
苗栗縣長徐耀昌親自操作本次建置之能源管理系統,透過系統控制開啟冷氣及溫度設定,並透過系統即時得知學校總用電量、各班冷氣機使用電量等功能資訊。隨著氣候變遷,台灣夏日氣溫動輒高達攝氏35度以上,悶熱的海島型氣候大大影響學生學習效能,降低學習效率,各校學生自111年起夏季教室將不再悶熱難耐,無論城市鄉村學校都擁有舒適環境學習,期待學子們可以在舒適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心無旁鶩地認真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意願及專注力。
至於學生及家長都非常關心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吹冷氣,徐耀昌縣長表示,台灣常態從5月份開始進入氣溫炎熱的時節,中央也有統一訂定以室內溫度超過28度以上、室外噪音嚴重干擾或空氣品質指標(AQI)高於紅色警示等時機為原則。
此外,縣長徐耀昌表示,本縣自92年起即推動校園太陽能發電,目前設置容量約為2萬5,637瓩,相當於可供約9,258戶家庭年用電量,1年約可減少1.7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178萬棵樹,若以北部地區每瓩最低發電量1,050度計算,全縣公立高中以下學校約可產出2,692萬度電,超出「班班有冷氣」預計消耗用電總量。至於家長擔憂冷氣裝設後的電費以及維護費部分,將由政府全數負擔,免向家長收費,另外學校定期與PV-ESCO廠商收取回饋金,而享有固定收入可挹注校務基金,亦可用以補助各級學校冷氣電費及維護費,以減輕家長負擔。
相關照片 今夏班班有冷氣 節能尖兵真有趣-縣長視察啟動國中小冷氣相關照片,共3張
發布人:國民教育科 蔡小姐
發布時間:2022-04-14 15:34:58
下架日期:2022-04-30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