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徵文錄秀.文狀元 113年文狀元選拔競賽全縣複賽於縣立巨蛋體育館舉行,請參賽學生準時報到

「徵文錄秀.文狀元」113年文狀元選拔競賽全縣複賽訂於113年4月9日(星期二)假苗栗縣立巨蛋體育館舉行。本次複賽賽程分為:上午場次-國小五、六年級組,計 320名學生與下午場次-國中七、八年級組,計301名學生,總計621位小作家齊聚一堂參與全縣複賽盛會。暖場活動由苗栗縣啟明國小中高年級13人帶來悠揚悅耳的陶笛組曲表演,為整個活動增添藝文氣息。
113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用書,今年初由縣立圖書館邀集縣內18鄉鎮市立圖書館及國中小(含國立、公私立高中職附設國中部)辦理主題書展,展出國小10冊、國中8冊共計18冊的推薦優良讀物,展期至113年4月30日(星期二)止。
國小組部份,推薦優良讀物包括有未來教育、兒童奇幻小說、成長議題故事、校園故事、公民正義教育等議題;10本推薦書單分別為:1.橡皮擦男孩、2.遠得要命的遠遠樹、3.下雨的書店、4.聖誕小豬、5.神祕色彩小偷、6.金魚男孩、7.了不起的波力、8.魔法十年屋想不想試試時間的魔法、9.碧翠絲預言、10鬼男孩。
國中組部份,推薦優良讀物包含:勵志、成長小說、隨筆散文、生命故事、人工智慧等議題;國中組8本推薦書單分別為:1.青春動力學、2.奇蹟麵包店、3.飄浮男孩、4.AI世代與我們的未來5.我的室友卡夫卡、6.【中學生】運動故事集、7.【中學生】做自己,不一定要叛逆、8.【中學生】啟蒙人生故事集。
文狀元選拔競賽係苗栗縣政府邀請文學造詣學有專精的專家及學者,從各組推薦閱讀優良讀物內容,摘取出簡要介紹,並設定出題方向;結合摘要後採用逐步導引考生判斷書中旨意的引導式寫作方式來命題,國小組共計10題,國中組共計8題。專家學者訂出作文題目後,複賽現場係由縣長隨機抽題,請參賽的各校菁英選手發揮閱讀寫作素養力,於當場90分鐘時限內完成寫作。
113 年4月10日(星期三)試卷將集中於斗煥國小進行評審,預計113年4月19日(星期五)於縣府網站公布成績,將選出各組的狀元1名、榜眼2名、探花3名、進士5名及秀才15名,4組合計104名優秀學子。並擇定113年6月12日(星期五)於縣府5樓國際會議廳公開頒發5,000至1,000元不等之獎金與獎牌,以茲鼓勵。
另外,縣府將收錄優秀得獎作品於文狀元選拔競賽得獎作品專輯,於彙集出刊後贈送參賽選手、學校與公共圖書館,並發行電子書收錄於縣立圖書館網站-苗栗文學電子書,以供各界參考使用。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文狀元選拔競賽至今已連續辦理12年,已成為苗栗縣重要教育界特色活動。非常感謝全縣各級學校校長、主任、教師們與同學們對文狀元選拔競賽的投入和參與。期望賡續幫助孩子們藉由閱讀和寫作開啟視野,學會文本理解與閱讀素養內化思考力;並透過此項活動,營造書香學校、愛閱家庭進而提昇苗栗文化底蘊及總體競爭力。
活動時間 2024-04-09 08:00:00 ~ 2024-04-09 15:30:00
活動場地 縣立巨蛋體育館
檔案清單 113文狀元_簡章.pdf
相關連結 文狀元報名網站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黃先生
發布時間:2024-04-08 13:14:56
下架日期:2024-04-22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