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讀報教育之好讀周報112年暑期「校園特派員」新聞編寫夏令營

苗栗縣政府重視多元閱讀活動的深耕與發展,有鑑於閱讀為青少年學習的重要基石,特別於暑假期間規劃校園特派員夏令營,以培養學生文學寫作能力。今(112)年暑假7月3至5日在苗栗縣立圖書館4樓講演中心舉辦青少年校園特派員新聞編寫夏令營,參加學員分別來自苗栗縣各國中七、八年級學生共39名,鼓勵學生運用平時讀報所學,融入SDGs指標議題任務,完成主題報導寫作,以提升他們的媒體識讀能力。
此次營隊由聯合報寫作教室蔡凱文老師擔任主要授課教師,蔡凱文老師參與多個學校寒、暑假校園課程的新聞記者編寫採訪營,將自身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提供給學生們寶貴的指導。
營隊課程以“新聞力”為中心主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編輯與新聞寫作能力。課程內容涵蓋編輯力提升、新聞寫作技巧、圖文並茂報刊美學、新聞與多角思考、設計高品質訪談等多個單元,透過實作環節,讓學生實際採訪與撰寫新聞。
營隊課程表安排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包括觀摩報刊編輯優點、設計新聞標題、撰寫新聞、編輯報紙圖文、思考社會及新聞多角度等。
此外,還安排採訪苗栗縣大家長鍾東錦縣長、教育處葉芯慧處長、農業處陳樹義處長及文化觀光局黃智群副局長等,會後進行分組實作編輯電子報以及口語演練實踐,並於最後一天成果發表展示。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閱讀是豐富生命的元素,寫作則是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將自己的思想透過文字呈現,更是學生未來學習的關鍵能力,也不忘提醒大家,雖然疫情逐漸趨緩,各項防疫措施逐步鬆綁,回歸常態生活,但在炎熱的暑假期間仍須留意健康,期盼大家都能擁有一個豐富、安全、充實的假期生活。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徐小姐
發布時間:2023-07-03 10:53:31
下架日期:2023-07-14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