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市文華國小「知識 +」圖書館揭牌啟用典禮

苗栗市文華國小訂於112年5月15日(一)上午11時10分起舉辦「知識 +」圖書館揭牌啟用典禮,在全校師生、家長會團隊、各界來賓及社區民眾見證下辦理揭牌儀式,並由鍾東錦縣長親自宣布文華國小「知識 +」(Knowledge Plus)圖書館正式啟用。

文華國小辦學理念以國際教育為文本,運用閱讀理解策略為學習方法,輔以行動載具,藉以發展多元智能,培養文華學子成為一個充滿自信的文華好兒童。其中國際教育係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故在設計「知識 +」圖書館時即以SDGs為主要的發想,將「永續發展、守護孩子共同的未來」的意象融入設計之中。

從入口意象開始,繽紛的彩色光芒即代表17項SDGs的光譜,圍繞著SDGs-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外側還書箱的紙筆圖像即是SDGs-優質教育,代表高品質、優質的教育;進入館內仰頭可見無限大的層板,代表SDGs-負責任的消費,往前看則可看到書牆上的綠樹與鳥類,代表SDGs-陸域生態,在該校以苗栗縣在地特色的「石虎保育」課程呈現。

除了緊扣SDGs之外,還有以層疊山巒為主題的「山城意象格柵」,讓這座圖書館處處展現「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的特色。「知識 +」學校圖書館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寶庫,期許教師能善用圖書館資源發展跨域、議題整合之自主學習課程,培育文華國小的小朋友成為未來全球公民。

鍾東錦縣長表示,文華國小緊鄰苗栗縣政府,位居縣政中心,隨著苗栗市西區蓬勃發展,目前該校已成為苗栗市規模最大的小學,原有圖書館已不敷師生使用。縣府重視縣內國中小閱讀教育,補助文華國小431萬元,打造總面積145坪、藏書超過1萬6,000冊,堪稱縣內數一數二藏書豐富的國小圖書館,希望文華國小能成為苗栗縣推動閱讀教育的標竿,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

教育處葉芯慧處長表示,「一直走在你的最前面」是重要的教育思維,學校不應以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社會。本案圖書館設計係結合永續發展與元宇宙的概念,命名為「知識 +」(Knowledge Plus),意指進入圖書館後能藉由實體的書本與行動科技的擬真無遠弗屆的特性,打破學習時空限制的無限延伸學習場域。讓小朋友徜徉於浩瀚的知識大海創意無限延伸。

圖書小志工陳思瑄分享,「知識 +」圖書館的十大分類設置和公共圖書館一致,讓我在學校所學的圖書館課程知識,可以運用在縣立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非常實用;小志工黃靚璇則是告訴記者:老師們在館內設置了數位閱讀區,創新的AR、VR的課程讓我和同學都迫不及待想入館體驗。

文華國小家長會會長邱承緯表示,「知識 +」圖書館落成後,學校需要大量圖書志工人力,協助館內圖書編目、理書、還書工作以及開館服務,家長會將招募圖書志工團隊,全力支持圖書館營運。

揭牌典禮之後,鍾東錦縣長及縣府團隊與館內上數位閱讀課程的小朋友一起體驗VR課程,大家藉助新興科技克服學習場域限制,一起探索、了解石虎的棲地,並利用Web IRS(師生互動即時反饋系統)進行線上評量,課程生動有趣又富含教育意義。

活動時間 2023-05-15 11:00:00 ~ 2023-05-15 12:00:00
活動場地 苗栗市文華國小
檔案清單 揭牌典禮流程.pdf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周小姐
發布時間:2023-05-15 08:57:55
下架日期:2023-05-15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