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南鎮照南國小「新建中央廚房」 暨「尋寶屋圖書室」落成啟用典禮

苗栗縣照南國小訂於11月19日(六)上午8時30分起舉辦「新建中央廚房」暨「尋寶屋圖書室」落成啟用典禮。照南國小舊有午餐廚房於84年興建,迄今近30年,爾後為供應照南國中、信義國小午餐,雖歷經兩次擴建,使用空間仍不足,而原圖書館位於西棟校舍三樓,設備老舊待整修;且兩者均有空間狹小擁擠、動線不佳亟需改建之狀況。
經縣府極力爭取,獲得教育部110年「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補助新台幣(下同)3,550萬元,縣府補助2,150萬元及照南國小歷年廚房修繕等經費結餘款300萬元,合計總經費6,000萬元,用以拆除舊有廚房並改建全新中央廚房。「新建中央廚房」的建築外觀整體以「廚師帽」為建築意象,利用穿透可視性的空間設計,結合校內食農教育,讓學生透過烹飪觀察與飲食料理,學習食安精神,學會珍惜食物,使餐點製備過程產生教育意義,更期盼讓廚房成為學校的新亮點。
「尋寶屋圖書室」則是縣府挹注320萬元經費,以重新賦予圖書室新生命。「尋寶屋」係由全校師生票選後決定命名,象徵:閱讀是一種探險活動,而知識就是無窮無盡的寶藏,值得學童用心探索挖尋。「尋寶屋」規劃設計係融合學校特色-桌球與田徑,使「尋寶屋」擁有跑道意象的天花板、桌球拍展示桌,加上以奥運五環為意象的閣樓秘密基地,使圖書室空間增添新的情境與融入不同的趣味。
縣長徐耀昌表示,「新建中央廚房」是提升食安管理、落實食安五環,以確保學童健康的重要政策。藉由詳細規劃營養午餐食材處理與儲存設計分類,得以防止污染物與食材交叉污染。最重要的是,透過專業及完美的中央廚房規劃與設計,注重衛生設計及清潔等衛生安全管控的設計理念,讓全校師生吃的安心,也吃的健康。徐縣長亦強調,閱讀是打開學生通往世界的魔法石,而圖書館是推動閱讀的重要場域。因此,縣長徐耀昌持續積極爭取教育部補助辦理閱讀相關活動及圖書館整修、建置經費,以營造優質的閱讀氛圍。藉由閱讀環境的妝點,來大幅提升閱讀的品質,進而達成「幸福苗栗、閱讀領航」的政策目標。
教育處處長葉芯慧認為,閱讀是人生中重要的精神食糧,營養午餐則是學習中關鍵的活力來源。在「尋寶屋」提供閱讀學習空間與中央廚房供應校內及鄰近偏遠學校約4,500位師生營養餐食,兩者同時更新完成既可充實精神的滿足,亦可提供物質的溫飽,兩者兼顧,相得益彰。
今日隆重的落成啟用典禮,透過舞蹈、太鼓等迎賓表演活動來迎接嶄新的中央廚房及圖書館,全新的食安與閱讀環境,讓鄉親、學子感受到耳目一新、全然不同的氣象。希望藉由此次落成啟用提昇優質教育品質之外,也能為照南國小全體師生提供良好教學環境,進而滿足鄉親們期待莘莘學子在優質環境中學習的殷殷期盼。

苗栗縣竹南鎮照南國小「新建中央廚房」暨「尋寶屋圖書室」落成啟用典禮活動流程
111年11月19日(六)8:30-9:45
時 間 活 動 內 容 地 點
8:30-9:00 來賓簽到 半戶外球場
9:00-9:10 迎賓表演-舞蹈、太鼓 半戶外球場
9:10~9:15 介紹長官來賓、校長致詞 半戶外球場
9:15-9:25 縣長致詞、來賓致詞 半戶外球場
9:25-9:35 啟用剪綵儀式 半戶外球場
9:35-9:45 歡慶落成大合照 半戶外球場
9:45- 禮成
活動時間 2022-11-19 08:30:00 ~ 2022-11-19 12:00:00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林小姐
發布時間:2022-11-17 16:41:17
下架日期:2022-11-19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