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小人工智慧教育計畫訪視

為培養學生提早認識人工智慧、瞭解自己與人工智慧的關係,讓中小學生有機會體驗AI在生活中的應用與對自己未來的影響。教育部規劃補助全國中小學校申請辦理「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鼓勵學校依據自身學校願景、校本課程規劃、地域或人文特色,開授人工智慧相關彈性課程,促進學生對於人工智慧的認知及理解並輔以實作,引發其學習興趣,進一步深化學習成效。

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小為110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推動人工智慧教育學校。為了解學校AI課程推動情形,教育部特地於111年3月21日(一)至中山國小進行實地訪查與觀課。該校黃善華校長感謝教育部及苗栗縣政府對學校推動AI課程的支持與關心,並親自報告學校AI課程推動及組織運作情形,並由教導主任李孟雪向現場教育部長官及來賓進行公開觀課前的「說課」。李主任表示,學校為扎根學習,特地將AI課程融入校本課程進行整體課程規劃並運用彈性課程實施。為引導學生對在地人事物的關懷與深刻體悟,會再進一步將課程觸角由社區地點拓展到在地人物。

本次觀課之課程設計,即教師團隊透過了解該校學區內的土地公廟進行延伸閱讀。內容包括:學習運用空拍機蒐集社區內各座土地公廟影片賞析讓概念具象化、擬定專題計畫、分群實作、分組討論、分析與修正計畫、課程執行與實作及分組報告等。期待藉由結合校訂課程規劃,讓學生體驗人工智慧與生活的關係,進而運用於生活當中。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AI人工智慧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環。為培養孩子提早認識人工智慧及在生活中的運用,落實資訊素養課程扎根已刻不容緩。感謝教育部對於苗栗縣中小學校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的重視與支持,讓學生有機會透過學校課程進行AI人工智慧教育體驗式學習,提升對於人工智慧之認知及理解,同時讓學生從知識探索當中,發覺學習興趣,深化學習成效,培育成為智慧新時代下社會發展所需之未來人才。
發布人:資訊教育中心 王小姐
發布時間:2022-04-11 17:05:32
下架日期:2022-04-22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