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黃金十年.文狀元」苗栗縣111年文狀元選拔競賽於巨蛋體育館舉行複賽

「黃金十年.文狀元」111年文狀元選拔複賽訂於111年4月7日(四)假苗栗縣巨蛋體育館舉行。本次複賽賽程分為【上午場次】國小5、6年級組(313位學生)與【下午場次】國中7、8年級(289位學生),全部總計602位學生齊聚一堂參與複賽盛會。
文狀元競賽採引導式命題寫作,為求慎重本府於日前特邀請專家學者,自各組文狀元選拔競賽推薦優良閱讀圖書以引導命題(國中8冊、國小10冊)。比賽現場隨機抽題,依命題內容進行現場90分鐘寫作。111年4月8日(五)試卷將集中於斗煥國小進行評審,預計111年4月20日(三)與苗栗縣政府網站公布成績,預計選出各組的狀元1名、榜眼2名、探花3名、進士5名及秀才15名,4組合計104名優秀學子,並擇定111年6月2日(四)於縣府5樓國際會議廳公開頒發1,000元至5,000元不等之獎金與獎牌,以茲鼓勵。另外,縣府將收錄優秀得獎作品於文狀元選拔競賽得獎作品專輯,於彙集出刊後贈送參賽選手、學校與公共圖書館,以提供楷模學習。
111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用書,由縣立圖書館邀集苗栗縣18鄉鎮市立圖書館及國中小(含國立、公私立高中職附設國中部)辦理主題書展,含國中8冊、國小10冊,合計18冊優良讀物,展期至111年4月30日(六)止。
國小組10本推薦書單分別為:1.許願樹 2.獅子的點心 3.星期五的沒事教室 4.永遠的狄家 5.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6.許願地球儀 7.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 8.偷書賊 9. 半個地球的距離 10.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國中組8本推薦書單分別為:1.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 2.逃難者 3.身為在臺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4.成為更好的自己 5.少年小樹之歌 6.青春正效應 7.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8.我並不孤單:少年鍋餅的勇氣之旅。
為讓孩子廣泛閱讀,推薦書單議題涵蓋多元,國小組含:生命教育、偵探小說、鄉土文學、校園故事、動物小說等議題;國中組含:勵志、劇本、隨筆散文、中國史地、人際關係、社會科學等議題,不僅豐富多元,且與目前國內外之閱讀發展趨勢與社會發展脈絡、社會現況關注重點相連結。
縣長徐耀昌表示,文狀元寫作競賽至今已連續辦理十年,感謝各位校長、主任、教師與同學們對文狀元寫作競賽的投入和參與,期望賡續幫助孩子們藉由閱讀學會理解自己與他人,讓孩子不但更能接納自己,也願意對生命投入更大的追求。111年是本縣推動文狀元閱讀的黃金十年成果展現年,誠摯邀請大家一同為閱讀注入滿滿的能量,攜手開創下一個閱讀的黃金十年。
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需求,本次活動相關防疫措施:進場請配合量測體溫及配戴口罩,體溫37.5度以上有發燒症狀者請儘速就醫,及請勿進場;參與競賽人員請全程配戴口罩,以維護自身及他人健康安全。
活動時間 2022-04-07 09:00:00 ~ 2022-04-07 15:10:00
活動場地 縣立巨蛋體育館
檔案清單 111文狀元_2.海報.jpg
相關連結 苗栗縣文狀元選拔競賽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黃先生
發布時間:2022-04-01 12:43:30
下架日期:2022-04-08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