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縣長接見榮獲教育部109年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獎苗栗縣獲獎數全國排名第六名

教育部公布109年「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得獎名單,本縣共計有:烏眉國中和蟠桃國小獲「閱讀磐石學校獎」、竹南鎮竹南國小圖書室志工團獲「閱讀推手團體獎」,後龍鎮後龍國小曹珈菱主任、公館鄉公館國中王怡婷組長獲「閱讀推手個人獎」等殊榮;苗栗縣政府為表揚績優學校團體及老師,特訂於109年10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00假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A201會議室,辦理縣長接見與獲獎績效分享。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係國內推動閱讀工作之最高榮譽獎項,深受全國國中小、社會團體、教育工作者的重視與肯定。此項全國性競賽,經評選後統計全國22縣市(含六都)的獲獎數,苗栗縣排名全國第6名。
「閱讀動起來,苗栗亮起來」在徐耀昌縣長不遺餘力地推動閱讀深耕計畫後,閱讀教育成果豐碩、成績卓越。此次獲獎獎項簡述如下:
烏眉國中以「20%的距離」作為方案名稱,一直堅信處於偏鄉的孩子,閱讀環境及資源需求無法被滿足,在訊息快速流通的世代,閱讀力就是競爭力,需要透過閱讀打開世界,因為閱讀不只是興趣,而是面對未來生活的終身能力。經過七年的耕耘,孩子們的國文科及寫作成績待加強比例下降20%,而20%的成果正是孩子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我們期待以這20%為支點,撐起80%的無限可能,我們亦企盼讓閱讀成為偏鄉孩子翻轉的超能力,努力讓越暗的地方能因為閱讀而明亮。
蟠桃國小「蟠桃交享閱,悅讀微旅行」方案,設計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TRAVEL閱讀教學策略,同時結合行動載具的資訊素養能力建構,發展各年段閱讀課程計畫,並融入校訂課程-國際教育範疇與品德教育課程,逐步實現「成就每一位孩子」的閱讀教學願景。希望能點燃孩子的閱讀熱情,以繪製屬於自己的彩色篇章,進而讓孩子成為教室中的主人,翻轉孩子的未來人生。
竹南國小圖書室志工團方案「讓志工成為閱讀推動的種子」,一群關心孩子閱讀的家長,看見圖書館埋沒在灰塵中,心有不捨,於是自發性的呼朋引伴,從起出零星的人員,直到後來陸續慕名而來,漸漸發展茁壯。認識到館員與志工的角色不只是服務讀者,也可以提供資料的協助提供,傳授知識與學習方法給讀者,教導讀者怎麼讀一本書,志工不只是協助者,也能和閱推教師一樣,成為閱讀推動的關鍵推手。
後龍國小曹珈菱主任以「喜閱,飛躍,卓越」為方案,在文化刺激、家庭功能不彰的困境下,決定從閱讀做起,讓孩子【喜閱】喜歡閱讀,體會書本的美好;透過行動載具,拓展數位資源,【飛躍】城鄉差距;與世界接軌,國際教育邁向【卓越】,帶領孩子走過荊棘,探索自我,飛向世界。
公館國中王怡婷組長方案「Read For Fun 閱讀趣」,希望能夠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並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從親近書,到能以閱讀開拓視野、豐厚能力,進而讓閱讀影響生命,帶來喜悅和成長。憑藉著對閱讀的熱愛和使命感,申請了教育部圖書推動教師計畫。迄今邁入第四年,在眾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協助之下,努力落實並逐步扎根該校的閱讀推動教育。
徐耀昌縣長表示,苗栗縣政府整合閱讀團隊,統整教育處、轄屬縣立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密切合作,積極輔導、補助國中小與鄉鎮市圖書館提升軟硬體服務設施,每年辦理各項多元閱讀教育推廣活動,期營造全民閱讀風氣,共創幸福書香山城苗栗。
此外,教育處亦鼓勵本縣國民中小學團隊、各界閱讀推動團體及教師夥伴踴躍參加明年度之「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計畫競賽(提案期間:本(109)年10月至11月提案報名送件),以展現優質化的閱讀教育推動成果與亮眼績效,讓閱讀豐盈每一個精彩人生。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饒芫慈
發布時間:2020-10-16 17:19:40
下架日期:2020-10-29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